【職涯】Agile Tour Taiwan 2020 線上分享 — 如何運用敏捷方式完成徒步環島

Ivan Chiou
Dec 12, 2020

--

雖然人不在台灣,但依然心繫台灣同胞需要雞湯的渴望。

有幸受邀今年agile community所舉辦的agile tour線上演講活動。

https://agiletourtaiwan.org/speakers/#ivan

講述我今年6月初到7月所完成的徒步環島。

投影片連結在這裡。

我看了其他人的題目,大概只有我的題目與企業工作者最沒有關聯。

Agile(敏捷)發展已25年,何謂Agile已經不用特別去說明了,它並不是用來解釋的名詞,而是表現出來的動詞。

因此常常似是而非的一個動作,卻不知道它背後的涵義是什麼。但那卻可能是25年來堅持下來的自然反應。

那徒步環島到底跟敏捷有什麼關係?

我在聽完keynote speaker Daniel講述自己與指導孩子擦傷學習的過程後,更篤定自己走的路,以及每天透過不斷失敗擦傷所得到成長的可貴。

2020年新冠肺炎的爆發,讓所有人在既定的生存規則下接連挫敗,有人還在思考為什麼之前的乳酪會不見? 但同時已經有人開始在找新的乳酪在哪裡?

很多看似完全無相關,以為自己完全沒有興趣的事情,一旦積極投入,便會產生熱情觸發靈感,意想不到的產生新的火花與連結。

而徒步環島就是一個這樣的事情。

它讓我開始意思到身體保持健康維持鍛鍊體力的重要性;它讓我更深入了解自己的國家與所身處的這片土地;最重要它讓我看見實現邊旅行邊工作的生活型態的可能,徒步環島就像一個MVP(最小可行性產品)般的存在。

敏捷它是動詞不是名詞。

這一切都是在我徒步環島回來後整理,才意識到我已經潛移默化的在使用敏捷。並非我刻意為之。

這就像一開始作家村上春樹堅持每天跑步與寫作到底有什麼關係?

說起來至少還有點關係,因為他後來真的出了一本有關跑步的書。

在他書中《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什麼》有解釋到,其實跑步跟寫作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他就是喜歡跑步而已。

就是喜歡這樣一件事情,徒步環島。沒為了什麼。

「喜歡的事自然可以堅持,不喜歡怎麼也長久不了。」

運用在我熟悉的IT領域也是一樣。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到很多教學相關的工作,我不是天生的導師或者對充滿教學熱情想法的人。純粹是因為覺得喜歡把人教會所帶來的成就感,因此就這樣繼續接觸到有關教學的領域,然後繼續做下去到現在。

也就是在教學領域上,接觸到很多想轉職程式設計師的學員,常提醒他們要問自己WHY,你到底喜不喜歡寫程式這件事情?

於是很多人都搞錯了,做軟體根本不在你是用Agile還是Waterfall,而是老闆根本就找錯人了,某人根本就入錯行了。

也有學生跟我說過,他知道他這一生都沒有特別對什麼有熱情或比較喜歡的。但他卻不知道很多已經找到喜歡事情的人,他找失敗的次數可能比你在公司樓下買下午茶的次數,還要多很多次。

我們都花了很多時間問自己為什麼

畢竟寫程式的過程是很痛苦的。(其實任何工作都很痛苦)

但若你一直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一直充滿幸福感,反而是淡化了其中的痛苦。得到的是一種回甘的感覺。

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

大多數的人們寧可選擇被迫在不喜歡的工作崗位上承受痛苦,而不願意自己選擇流浪或者追尋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承擔風險與失敗成為一種奢侈品。

其實,對於真正喜歡的人來說,根本就不存在「痛苦」或者「堅持」一說,因為這對於他們是生活的獎賞,隨時都處在心流狀態的幸福過程。

作家村上春樹就是因為透過不間斷地每天跑步,讓體能與心智能夠成長到有足夠的能量,去面對長時間寫作所消耗的體力與精神力。但這只是因為他先喜歡跑步而順帶得到其在寫作上的加乘效果,如此而已。

徒步環島也是,敏捷也是。

這些喜愛的事物持續堅持,終有一天會影響你的志業或者正在進行的事情。

就像我在徒步環島時與秘魯的朋友交換語言,我教她怎麼學中文,就是我想教人家想認識人家啊,但這些教學經驗竟成為我在這邊要推行政府系統E化的重要推手。那就是我也在這邊每天教官員們說中文,藉此與他們更進一步地了解彼此,是良好的同事關係讓E化工作得以更順暢。

這不就是敏捷的精神: 個體和互動 高於 流程和工具。

因此敏捷的一舉一動,早就自然地流露在生活之中,不必言之。

會後也得到一些聽眾的回饋,就像我之前說過的一樣,只要對在場一個人有幫助,我覺得這場演講就值得了。

即使現在我人不在台灣,報告完這份投影片,內心還是相當悸動。好像我又再走過那一段路一樣,充滿著幸福回甘的感覺。

持續的擦傷學習,fail forward。

--

--

Ivan Chiou

Rich experience in multimedia integration, cross-functional collaboration, and dedicated to be a mentor for young developers.